安小若

假作真时真亦假·一

当杨钟明回过神时,他已经穿过黑压压的面目模糊的人群在电影院最好的观影位置坐了下来,安静等待着电影的开场。坐在他身旁的郑晶和陆盛正好奇地猜测着电影的内容,在更远处,杨钟明还看到了很多自己熟悉的面孔。

 

等等……为什么他会和这么多熟人一起来看电影?

 

杨钟明突然反应过来,忍不住挑了挑眉。

 

我这是在做梦?因为最近一直忙着写新的小提琴曲,所以在梦里和几个好友一起出来看电影休息一下?那怎么不见小鱼儿?

 

杨钟明正想转过头去找找,就看见黑色的大屏幕骤然间一阵光芒闪烁,影片开始了。画面中赫然正是羡鱼的身影,只是比现在要年轻和青涩的多。

 

杨钟明露出一抹怀念的微笑,不再深想,彻底放松思绪靠在椅子上专心欣赏起电影来。

毕竟,这样的美梦可不多见啊。

 

晚上九点钟。

 

林渊双手抱着后脑勺,躺在学校操场旁的草坪上看星星。

 

这是他自转到作曲系以来最轻松的时刻——他终于将自己前几天冒出的灵感写成了一首自认为满意的歌。只要发出去之后这首叫《生如夏花》的歌能火起来,他就能赚到一笔钱,为家里减轻负担。

 

想到这里,林渊露出了一个轻柔的微笑,就连前几天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告知无法活过22岁时的沮丧难过都消散了不少。

 

看到这里,哪怕十分清楚羡鱼的身体现在已经完全好了,杨钟明还是不由得呼吸一窒。一旁的郑晶要感性得多,直接拿起不知何时出现在座位边的纸巾擦起了眼泪。陆盛轻轻呼出一口气,没有说话,但此刻所有人心里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幸好,幸好你还在。

 

林渊没有躺太久就被出来找他的发小简易和夏繁拉了起来。两人以为他因为前段时间落选征文活动心情不好,才躲到操场来吹冷风。

 

简易和夏繁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安慰起林渊,林渊在一旁笑着不说话,对好友的关心很是受用。嗯……要不要先不告诉他们自己写了首歌,等发布之后再给两位好友一个惊喜呢?

想到这里,林渊打断了两人的对话,询问道:“我有个朋友……嗯,朋友,他写了一首歌想要发布,但不知道该怎么办,你们有什么渠道推荐吗?”

 

“你是不是傻了?”

 

简易撇嘴道:“你当初不是以五万块钱的价格,把自己卖了吗,有歌当然是找你背后的星芒娱乐公司啊,这么大一公司放着不用多浪费。”

 

林渊一愣,旋即恍然。

 

他当初考上秦州艺术学院的声乐系不久就因为出众的嗓音天赋与星芒娱乐签约,但不久之后就因为身体状况的恶化再也无法唱歌了,不得不从声乐系转到了作曲系。大概是知道林渊的家庭情况,所以公司没找他要赔偿之类,只是一直也没提解约的事儿,对林渊放任自流了。

 

成为歌手是林渊从小到大的梦想,在嗓子毁掉以后林渊曾一度陷入绝望。但他终于还是振作了起来,毕竟自己身后还有老妈姐姐妹妹,还有简易和夏繁,还有许多向他露出善意的人们,怎么可以放任自己就这样麻木平庸地离开?

 

“什么惊喜,那叫惊吓好么?亏我和夏繁那几天还以为你的歌没达到标准小心翼翼地生怕提起你的伤心事,现在看来小丑竟是我自己!”简易笑着大声吐槽,只是那笑容怎么看怎么像是生拉硬扯出来的。

 

夏繁眼底有泪:“小丑竟然是我们。还有无中生友的操作十年前就过时了,下次记得换个时髦点的说法。”

 

是的,他们还有下次,还有很多很多的下次。

 

这是多么幸运的事。

 

星芒娱乐的动作很快。在林渊把歌曲的小样发给当初签约自己的经纪人赵珏过后没多久,赵珏就带着林渊去了公司录歌。

 

唱这首歌的歌手让林渊有些眼熟。林渊还在回想自己在哪里见过他,反倒是对方先一步认出了林渊。

 

“林渊?”

 

青年走近了几步,又仔细看了林渊一眼,确认自己没有认错后,顿时乐了:“真是你呀,你怎么会在这里?哦,我懂了,你是来兼职的吧?”

 

他扬起头,挺起胸,拍了拍林渊的肩膀:“你小子不愧是我们声乐系最优秀的学弟啊,才上大二竟然就可以在星芒当兼职了……哦,这是在录音室工作么,这样一说学长跟你也算半个同事了!”

 

说着,青年从怀里抽出保温杯递给林渊,摆手道:“先去给学长倒杯水,刚刚一路跑过来,可把我累坏了,不过这点累也不算什么,毕竟录完这首歌,学长就要出道了!”

 

林渊默了默。他终于想起来了,这人叫孙耀火,秦州艺术学院的声乐系毕业生,两人在毕业生返校演出的保留节目上碰过面。虽然自己已经转到了作曲系,但对方确实仍算是林渊的学长。

 

“愣着干什么呢?”

 

孙耀火笑道:“去帮我倒水啊,学长还要录歌呢,一会儿你也在旁边看看,学习学习经验,对你有好处。”

 

“好。”

 

林渊去倒水了。录歌前确实要喝点水,状态更好。

 

座位上,孙耀火默默地捂住了脸。陈志宇拍着孙耀火的肩膀,语带惊奇:“没想到啊,你还有这样的时候?”

 

这还是那个舔狗孙耀火吗?

 

鱼王朝纷纷投来同样的目光,那意思是“原来舔王孙耀火还有这幅面孔呢”。

 

孙耀火涨红了脸:“我这是少不更事!少不更事懂吗?马上我就成长了!别光盯着我,等下就轮到你们!”

 

江葵冷哼一声:“轮到我又怎样?从初见时我对羡鱼老师的敬意就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就是!”

 

“加一!”

 

“俺也一样!”

 

“羡鱼老师打我打得有多狠,我对羡鱼老师的敬仰就有多深!”

 

好好的队形就这样被陈志宇破坏了,夏繁忍不住噗嗤一下笑出了声,周围顿时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而就在众人的注意力转移到了陈志宇身上时,孙耀火默默捏紧了拳头。以前自己不懂事就算了,毕竟往日之事不可追,来日一定要更加无微不至地服侍好学弟,争取把自己的所有产业都变成学弟的形状!

 

《生如夏花》这首歌没有什么技巧上的难度,度过了一开始的磕磕绊绊之后,工具人……啊不,耀火学长十分顺利地完成了歌曲的录制。林渊觉得非常满意,甚至连要被分钱也不太计较了。

 

录完歌后是一段常规的流程,作为歌手的孙耀火简单一些,签完分成合同就可以走了,林渊则要留下来完善一些信息。

 

“首先是您的名字。”工作人员引导着林渊填写:“在词曲一栏您可以写自己的名字,也可以写一个类似于笔名之类的东西,不过写了之后,就不要随便更改了。”

 

林渊本想直接写下自己的本名,下笔时却顿了顿。

 

“羡鱼,可以吗?”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也算是换了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梦想。

 

接下来是歌曲创作背景。

 

这次林渊没再停顿,写得十分流畅:“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前几天冒出灵感时他将其记叙成了一首小诗,现在填上去的是他最喜欢也最贴合歌曲主旨的两句,可以直接当成歌曲的宣传语。

 

之后的宣发过程就没林渊什么事了,他回学校之后就一头扎进了书本中,堪称两耳不闻窗外事。倒不是林渊不关注自己的处女作,只是最近专业课要考试了,他是大二时转来作曲系的,专业知识基础不如其他同学好,想要跟上进度只能加倍努力。直到在图书馆里被《生如夏花》的讨论打扰了学习,林渊才意识到自己的歌曲似乎反响不错?

 

根据公司的合同,林渊的分成和歌曲的下载量直接相关。想到这里,林渊突然觉得同学们的讨论声一点都不吵闹了,就连旁边那个熬夜听歌顶着个大大的熊猫眼的小姑娘也眉清目秀起来。

 

屏幕外,赵珏和老周对视一眼,同时露出了无奈的笑容,他们还记得当时自己兴奋的样子和林渊平淡的表现,好像自己还不如一个孩子沉稳。

 

往事不堪回首,两人默契地跳过了互相伤害的环节。老周笑着打趣道:“原来羡鱼的审美标准是这样的,这算不算暴露了他的喜欢类型?”

 

“去,”赵珏翻了个白眼。“喜欢钱算什么喜欢类型,别看林渊不在就瞎说。”

 

两人不知道的是,林渊现在就坐在影院最后面的特殊包厢里,所有人的表情和讨论他都一清二楚。

 

原本林渊也会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和大家一起坐在位置上看电影的,但要他和别人一起讨论自己精心改编过的自身经历实在太超出林渊的极限了。为此,林渊不惜加钱让系统给自己定制了宿主专用包厢。

 

只要大家都看不见我,我就可以当自己不存在。

 

现在林渊觉得自己这笔钱花得太值了,刚来到这个世界的这段经历他没怎么改变,重温起来确实让人躁得慌,脚趾蠢蠢欲动想要抠穿地板。不过接下来就是经过他大力改编的剧情了,可以有效催眠自己屏幕上的主角和我林渊除了同名同姓毫无关系。

 

出来吧,楚狂老贼!


评论(7)

热度(593)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